说实话, 去年六月底吧,我带着我家那只傻柯基“土豆”从杭州自驾去了趟莫干山避暑,吧.出发前,我那个自信啊狗粮装了三四种,零食塞了半箱子,水盆玩具一样不少,药品?
哈哈完全没想过这事哦。
我甚至还跟我妈吹牛说“放心啦带狗出去浪又不是第一次”。
结果差点没把我整崩溃, 到民宿第一天下午。
土豆再院子里疯跑追蝴蝶,我当时正躺椅子上刷手机,还个人看法是这地方真绝绝子凉快得很。
过了大概四十分钟吧,我看它趴在地上舌头伸得老长,呼吸又急又重,眼神都有点发直了。
我一开始还以为它玩累了,后来民宿大姐路过看了一眼说“你这狗怕不是中暑了,赶紧弄凉水擦擦”。
我一下子慌了,手忙脚乱找毛巾打湿了给它擦肚子和脚垫,又灌了点淡盐水,折腾了快一个小时它才缓过来。
那大姐说附近镇上才有宠物医院,开车要半小时,我那会儿急得真想抽自己两个嘴巴子(,真的这种后怕太难受了)。
从那以后,藿香正气口服液(宠物专用的,千万别给人用的那个版本)和十滴水就成了我包里的常驻成员。
尤其去南方那种又湿又热的地方,出门前先在狗粮里滴几滴或者兑水喂半支,预防效果还挺稳的。
夏天带狗爬山或者去海边,这个东西真的是救命级别的存在。
结果中暑的坑刚填上,第二天晚上又来一个更绝的。
我在民宿院子里吃烧烤,土豆坐旁边拿那种可怜巴巴的眼神盯着我,我实再没忍住,给了它一小块没放调料的肉。
好嘛,半夜三点它开始又吐又拉,在房间里转来转去不舒服。
我那时候满屋子翻行李箱,除了一包湿巾啥都没有。
最后只能大半夜开车去镇上找急诊,医生说是急性肠胃炎,打了止吐针又开了药,折腾到天亮才回民宿。
那医生跟我说,旅行中水质变化、饮食变化很容易让宠物肠胃崩掉,尤其夏天食物容易变质,最好随身带点肠胃药。
从此以后,蒙脱石散和宠物益生菌成了我的必带组合,少了哪样都不行。
万一吃坏肚子或者拉稀,先禁食半天,喂点蒙脱石散止泻,再配上益生菌调理肠胃菌群。
真的,我身边好几个养狗的朋友都跟我吐槽过类似的事,出去旅行最怕是就半夜宠物闹肚子,你根本不知到上哪找药店。
还有一件事我真是服了自己。
那次在莫干山的一个大草坪上让土豆跑了个爽,回来以后发现它脖子下面和腿上多了好几个小红包,还带回来两只蜱虫。
我当时吓得手都在抖(我真的很怕那种虫子),用镊子一只一只拔下来,涂了碘伏消毒。
后来听宠物店老板说,夏天草丛里的蜱虫和跳蚤特别多,光靠洗澡根本没用,出门前必须,喷宠物专用的驱虫喷雾,再带一支消炎止痒的药膏。
我现在每次出门前都会在土豆的肚子、腿和耳朵边喷一圈,包里再塞一小瓶可鲁喷雾和碘伏棉签,万一被咬或者刮伤能马上处理。
所以你说带宠物夏季旅行哪三种药不能忘?
哈哈其实就三样:防中暑的(藿香正气类或者十滴水,宠物专用版,)、防拉肚子的(蒙脱石散+益生菌)、防虫咬的(体外驱虫喷雾+消炎止痒药膏)。
这三样东西现在每次出门我都拿个小密封袋装好,放在背包最外层,想忘都难。
哦对了,我最近在阳台种了一盆薄荷,想着夏天给土豆泡点水喝,结果薄荷被太阳晒得半死不活的,倒是旁边花盆里不知名野草长得快一米高了,绝不绝(哭笑不得)。
后来我干脆在某东上买了个宠物车载垫,把后座铺得整整齐齐的,土豆趴在上面吹着空调打呼噜,舒服得跟大爷一样。
但是药这个事,真的别学我之前那个脑子,出门前花十分钟检查一下,比啥都强。
还有一句,千万别给宠物用人药,尤其人用的退烧药和感冒药,对宠物来说有毒的,一定要买宠物专用的或者出发前咨询一下熟悉的兽医。
反正我现在学乖了,每次带土豆出门前都会对着手机备忘录一项一项打勾,狗粮、水、食盆、牵引绳、捡屎袋,然后就是那三样药品小包。

宁可备着用不上,也比用上了发现没带强,是不是这个理儿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