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说呢,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在深圳养狗整整三年了,从最开始得手忙脚乱到现在基本能作到遛狗不踩坑,真是一把辛酸泪,啦,记得第一年夏天。
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大中午十二点带我家那只傻金毛下楼,结果还没走五百米,这货直,接往地上一瘫,舌头伸得跟风扇似的,我当时还以为它耍赖不想回家,后来才知道——中暑了,差点没给我吓出心脏病,啦。
那天是7月15号吧好像,我手机里现在还存着它趴在地上装死的那张照片,绝绝子。
后来我学乖了,开始研究深圳夏季到底什么时间遛狗更合适。
不少人都觉得早晨凉快,对吧?
但说实话,深圳的早晨五六点钟出去倒是还行,地面温度勉强能接受,可你要是一磨蹭到了七点以后,那太阳就已经毒得不行了,地面开始发烫。
我家住福田这边,楼下那条人行道是深色砖铺的,有次我早上七点半带狗出去,走了大概十来分钟,这狗就开始踮着脚走,跟跳踢踏舞似的,我一摸地面——好家伙,烫得能煎鸡蛋了。
(这个我真没想到) 所以早晨遛狗的话,五点四十到六点二十之间出门是比较靠谱的,超过六点半就有点悬了。
但是!
我这个懒人真的起不来啊,设了闹钟按掉继续睡,狗砸在旁边拿鼻子拱我我都装死。
后来被逼得没办法,改成了傍晚遛。
傍晚这时间就有说头了。
很多人觉得太阳下山了就可以遛,但深圳夏天的地面温度是有滞后性的,太阳落山了地还烫着呢。
我踩过这个坑——有次傍晚七点左右下楼,觉得挺凉快的,结果走了没几步我家狗,就开始一只脚一只脚地换着抬,我蹲下来一摸地面,是还温热的,虽然不像白天那么烫,但对狗爪子来说还是不太舒服。
特别是柏油路那种黑色路面,吸热能力yyds,晚上八点都还是温的。
结合我这三年的血泪经验,我觉得深圳夏季最合适的遛狗时间其实是——早晨五点半到六点二十,或者晚上八点半以后。
为啥是八点半以后?
应为这时后地面温度降下来了,走在上面能明显感觉到凉意。
我有次晚上九点带狗去中心公园那边溜达,那傻狗开心得跟吃了兴奋剂似的,跑得飞快,爪子完全没问题。
另外还有个很重要的点,不管早晨还是傍晚,出门前一定要用手背去贴一下地面,如果手背放上去五秒就受不了了,那狗爪子更受不了。
我家狗现在都养成习惯了,每次下楼梯之前先看我,我要是先蹲下来摸地,它就懂了,要是我不摸直接走,它就屁颠屁颠跟着跑。
其实狗比人敏感多了,它们不舒服会表现出来的。
对了,我之前在某东上买过那种狗狗专用的凉凉衣,说是能降温,结果用了两次就扔一边了——太鸡肋了,不透气,狗穿着更热。
还不如随身带个喷水壶,时不时给狗喷喷脚垫和肚子,物理降温最管用。
说到喷水壶,我去年在楼下便利店买了个三块五的喷雾瓶,一直用到现在,比那些花里胡哨的宠物专用款好用多了,真的。
还有就是要带够水。
我一般出门带两瓶,一瓶我自己喝,一瓶给狗。
别嫌麻烦,深圳这天气,出去走半小时狗能喝掉小半瓶。
我家金毛喝水特别豪放,半瓶水几口就没了,搞得我现在出门都带那种大瓶的农夫山泉。
(我有时候想这货是不是骆驼转世) 至于时间长度,夏天我一般控制在二十五分钟到四十分钟之间,时间太长狗受不了。
我看小区里有个人,不管多热都遛一个小时,他家那只柯基每次回来都跟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看着就心疼。
千万别觉得遛得久就是对狗好,夏天讲究的是质量不是时长。
前阵子还听说一个事,有个朋友家的狗因为中午出去遛,脚垫烫到起泡了,那画面想想就疼。
狗爪子上的肉垫虽然看起来粗糙,但其实挺娇嫩的,水泥地和柏油路在太阳底下暴晒几个小时,温度能到五六十度,你想想什么概念。
最后说几个实用的吧,都是我用真金白银和体力换来的——出门前一定摸地面,这是个铁律,比看天气预报还准;带水带喷壶就别说了,我见过太多人空着手就出门了;,尽量走草地或者人行道上的树荫,别走柏油路;看到狗开始喘气变快或者走路变慢,立刻找阴凉地方休息,别硬撑。
还有一点,别以为阴天就可以大意,深圳的阴天照样闷热潮湿,地面该烫还是烫。
我现在手机里专门设了个遛狗备记录,记录每次出门的时间、温度和地面情况,搞得跟做实验似的,但真的有用。
不过最近我倒是想买个那种红外测温枪,对着地面biu一下就知道几度了,省的每次都蹲下来用手摸,腰受不了啊。
(这算不算给自己偷懒找借口) 反正深圳这个夏天遛狗,就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起早点或者晚点出门,对狗对人都是好事。
别像我第一年那样傻乎乎的大中午出去,差点把狗整中暑了,那才叫真正的yyds——永远的神。
说真的,看到我家狗现在每次出门都活蹦乱跳的,回家也精神抖擞,我就觉得这些折腾都值了。
养狗,就是个互相磨合的过程,它适应你,你也得适应它,最后找个大家都舒服的方式,就行了。
写到这里我自己都笑了,当时咋那么傻(别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