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个过来人,我踩过的坑可不少,去年秋天装修老家那个小卫生间,差点没把我气到想砸墙,呀,我家那个卫生间才三平米多,站里头转个身都费劲,以前洗澡那叫一个遭罪,洗个澡满屋子水汽,马桶上永远湿漉漉的,拖鞋踩上去嘎吱响,蹲坑都得垫着脚,怕滑倒,呀,后来实在忍不了,我琢磨着一定要搞干湿分离,管它花多少钱呢,舒坦最重要 我先说说钱的事。
你要是问我预算,那可真是丰俭由人。
我跑了好几趟建材市场,还偷偷在某东上比价(这个我真没想到,网上有些东西比实体店便宜不少)。
最省钱的搞法就是装个浴帘加挡水条,浴帘几十块钱到一百多都有,挡水条便宜的十几块,好点的几十块,再加上自己动手安个挂钩,拢共不到两百块就能搞定。
但说实话,浴帘这玩意儿不咋靠谱,洗澡的时候风一吹就贴腿上,而且底下还是会漏水,地面照样湿漉漉的。
我隔壁老王叔家就这么装的,用了一年浴帘发霉了,换了两三条,后来还是拆了。
稍微讲究点的,做玻璃隔断。
我这人比较实在,觉得玻璃看着亮堂,也好打理。
但记住啊,玻璃隔断一定要选钢化玻璃,带3C认证那种,厚度起码8毫米,千万别贪便宜买那种薄的,万一炸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我村里有个哥们贪便宜买了杂牌,用了不到半年自己裂了,还好没伤着人。
玻璃隔断连安装下来,一般要一千五到三千块钱,看你家卫生间大小和造型。
我家那个是三平米多的,我找当地一个做门窗的小厂定做的,花了差不多两千一百块,包括上门量尺安装。
如果你预算宽裕些,可以考虑砌半墙加玻璃组合,或者直接做淋浴房。
淋浴房价格就高了,便宜的也得三千往上,好一点的上万都有。
但我觉得小卫生间真没必要搞那种封闭式淋浴房,显得更挤,洗个澡胳膊都伸不开。
我最后选的是半墙加玻璃隔断,半墙用砖砌,贴了和地砖一样的灰色瓷砖,上面装了个无边框的玻璃推拉门,既挡水又通透,总共花了不到三千块,算上瓦工和泥水工的人工费。
施工的时候踩了两个大坑,我给你们说说。
第一个是地面坡度,这个特关键。
干湿分离的淋浴区地面坡度一定要大,至少要做到每米一厘米的坡度,水才能往地漏跑。
我家一开始那个瓦工师傅偷懒,坡度做小了,洗完澡水半天排不出去,脚都泡在水里。
后来我让他返工,重新砸了地面做坡度,多花了三百块人工费(这个钱真不能省)。
第二个坑是防水,淋浴区的防水至少要刷到一米八高,干区刷到三十公分就行。
我家干区本来没打算刷那么高,但是后来发现墙背面是卧室衣柜,我怕潮气渗过去,硬是让师傅把干区也刷到了一米高。
防水材料最好买大品牌的,我用的某邦,两桶花了四百多,刷了三次,闭水试验做了四十八小时,楼下没漏才算放心。
再补充点细节,洗手台最好外移。
如果卫生间门外有空间,把洗脸盆挪出来,这样刷牙洗脸和上厕所洗澡互不耽误。
我家卫生间门口就是过道,大概有一米多宽,我就把洗手台挪到外面了,做成了半墙隔断,上面放个台上盆,下面做个悬空柜子。
这样早上我要刷牙,老婆要上厕所,谁也不碍谁事。
洗手台外移的话要多花个一千块左右的隔断和改造费用,但真心值得。
另外地漏一定要选防臭的,深水封那种最好。
我当初图便宜买了个普通地漏,结果一到夏天返味,那酸爽,后来换了一个潜水艇的,八十多块,再也没闻到臭味。
还有啊,玻璃隔断一定要贴防爆膜,虽然钢化玻璃自爆率低,但万一爆了呢,贴了膜至少不会碎一地渣子。
我贴膜花了五十块,自己贴的,网上买的膜,其实也不难。
最后总结几条实用建议,大家伙儿记好了。
排第一的,一定要先定好马桶和浴室柜的位置,再规划淋浴区,别想着随便摆,否则后期水管不好走。
然后,能买现成的就别让木工打柜子,木工打的柜子防水差,容易发霉。
我一开始让木工打了个浴室柜,一年多就起皮了,后来换成某宝买的不锈钢浴室柜,用了两年还跟新的一样。
最后一点,千万别省五金件,什么角阀、龙头、挂钩,都买好点的,不锈钢或者全铜的,沾水的东西最容易生锈。
还有,预算不够就做浴帘加挡水条,但一定要选那种加厚磁吸的挡水条,地面留好坡度,浴帘记得定期换。
最后一个,小卫生间尽量用浅色瓷砖,显大,我家用的浅灰色,看着比实际宽敞不少。
对了,前天我家那只老猫生了一窝小猫,四只花狸,毛茸茸的可爱死了,跑题了跑题了。
总之干湿分离这事,多花点心思,住起来是真舒服。
你想想,洗完澡出来地面是干的,马桶也不用擦水,多好。
大家根据自己口袋里的银子和卫生间的大小,选个合适的方案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