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育儿难题

2026年端午后,宝宝辅食添加顺序需要注意什么?

哟,说到这个事我就想起来了,今年端午后没几天,我家小孙子正好满六个月,儿媳妇说要加辅食了,我这心里头少数上八下得,以前带娃哪讲究这些啊,米汤泡馍馍就直接喂了,呢。

我赶紧把儿媳妇给我买的那个智能手机掏出来,就是我那个用了快两年的某兴牌手机,屏幕还裂了一道缝,不过凑合能用。

我在浏览器里头搜了半天“宝宝辅食添加顺序”,跳出来一大堆文章,看得,我眼花缭乱的,有的说先吃这个,有的说先吃那个,搞得我脑瓜子嗡嗡的。

后来我在某东上买了个辅食机,就是那种几十块钱的,能打泥能蒸煮的,收到货那天我高兴得跟啥似的,赶紧洗了洗准备开干。

第一次打的是土豆泥,我寻思土豆好消化嘛,结果小孙子吃了一口就皱眉头,嘴巴闭得紧紧的,跟个小蛤蟆似的,再也不肯张嘴了。

我那个气啊,心想这熊孩子咋这么不赏脸呢。

后来跟村里王大姐聊天,她家孙女比我家大三个月,她说我搞错了顺序,说要先吃米粉,而且是那种高铁米粉,不能自己打,得买现成的。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玩意儿还有讲究的。

我赶紧又上某东买了一罐高铁米粉,花了三十多块钱,心疼得我直抽抽。

回来用温水冲开,稀稀的跟米汤似的,小孙子这次倒是吃了几口,但也是一副勉勉强强的样子。

我就纳闷了,到底是哪里不对呢?

后来我又刷到一个视频,说辅食添加要从单一到多样,从稀到稠,从细到粗,而且要先吃蔬菜再吃水果,不然宝宝吃了甜的就不爱吃淡的了。

我这个后悔啊,我一开始就给他吃了土豆泥,土豆虽然没啥甜味,但到底是淀粉类的,后来又试了南瓜泥,甜甜的,这下好了,再喂西兰花泥的时候,人家直接把头扭到一边去了(这个我真没想到,小屁孩还挑食)。

那段时间我真是焦头烂额的,天天研究那些辅食食谱。

我手机里下载了一个叫“宝宝辅食大全”的APP,里头啥都有,我照着上面做,先吃了几天的纯米粉,然后开始加胡萝卜泥,胡萝卜要蒸得烂烂的,打成泥混在米粉里。

我家小孙子居然吃了,还吧唧吧唧的,把我高兴得差点跳起来。

我又试了菠菜泥,菠菜要先焯水去草酸,这个我倒是知道的,毕竟以前自己吃凉拌菠菜也是要先焯水的。

打成泥之后绿绿的一坨,看着有点恶心,但小孙子居然也吃了,看来是不挑食的好宝宝。

然后又试了山药泥、紫薯泥、西葫芦泥,反正就是一样一样地加,每次只加一种,吃个两三天观察有没有过敏。

说到过敏,我就想起我家大孙子小时候(就是我大儿子的娃),那时候哪懂这些啊,我直接给他喂了鸡蛋羹,结果浑身起红疹子,把我吓得半死。

所以这次我格外小心,每次加新食物都跟做贼似的,盯着一整天看有没有啥不对劲。

到了七月中旬,我开始给他加肉泥了,先是鸡肉泥,鸡胸肉煮熟了打成泥,混在米粉里。

小孙子吃得还行,没有啥不良反应。

然后又试了猪肉泥、牛肉泥,我都是买那种瘦瘦的肉,没有肥的,怕他消化不了。

对了,肝泥也是这个时候加的,猪肝补铁嘛,一周吃个一次就行了,不敢多吃,怕维生素A中,毒啥的,这事我特意问过村里的医生,他说一周一次没问题。

八月份的时候,我试着给他加蛋黄了,从四分之一个开始,碾碎了混在粥里头。

小孙子倒是挺爱吃的,就是蛋黄有点干,得多加点水。

我有时候会给他蒸蛋黄羹,就是蛋黄打散了加点水蒸熟,嫩嫩的跟豆腐脑似的,他可爱吃了(这个做法绝绝子,推荐给各位宝妈)。

到了九月份,小孙子长了两个小牙牙,我就开始给他吃一些带小颗粒的食物了,比如烂烂的面条、稠稠的粥,里头放点碎碎的蔬菜和肉末。

他嚼得可带劲了,虽然有时候会干呕,但慢慢就习惯了。

我一般是把面条煮得烂烂的,用勺子一压就碎那种,然后再把煮熟的胡萝卜、西兰花切成碎末放进去,再撒点肉松,他呼噜呼噜就能吃一小碗。

十月份的时候,我给他试了试蒸糕,就是用山药泥和面粉做的,软软的,让他自己拿着吃,锻炼手眼协调。

一开始他捏得满手都是,糊得到处都是,但慢慢地就能准确地塞到嘴里了。

我觉得这个阶段就是要大胆地让他自己尝试,虽然收拾起来费事点,但对他以后吃饭习惯有好处。

对了,这个过程中我还踩过一个坑,就是有次我偷懒,把好几种蔬菜打成泥混在一起喂他,结果他吃完就拉肚子了,拉了三四天才好。

后来我才知道,每添加一种新食物要观察两三天,不能心急,一下子加好几种,万一过敏或者消化不良都不知道是哪个引起的。

所以我现在都是老老实实一样一样来,再也不敢偷懒了。

还有一个事,就是水果的添加顺序。

我以前以为水果可以随便吃,但后来才知道,太甜的水果(比如芒果、荔枝)要晚点加,不然宝宝也会挑食。

我是先从苹果和香蕉开始的,苹果刮成泥给他吃,香蕉直接用勺子刮着吃,这两种味道比较温和,宝宝比较容易接受。

现在是十月底了,我家小孙子以经吃过差不多三四十种食物了,什么土豆、红薯、南瓜、西兰花、菠菜、油菜、小白菜、胡萝卜、白萝卜、茄子、西红柿、玉米、豌豆、鸡肉、猪肉、牛肉、猪肝、鸡蛋黄、豆腐、鳕鱼、三文鱼……反正能想到的基本都试过了。

他现在一天吃两顿辅食,一顿能吃小半碗,吃完再喝点奶,长得白白胖胖的,可招人稀罕了。

不过说实话,带娃真的是个细致活,比以前在地里干活还累人。

以前我们带娃都是粗放式的,现在讲究太多了,但这也是为娃好嘛。

我家儿媳妇说我学得挺快,还夸我比我大儿子那时候进步多了,我心里头还是挺美的(嘿嘿)。

对了,我最近还在手机上学做一种叫“山药红枣糕”的辅食,就是把山药和红枣蒸熟了打成泥,然后搓成小丸子,或者放在模具里压出形状,宝宝很喜欢吃,而且山药养胃,红枣补血,两全其美。

我昨天做了一盘,小孙子一口气吃了四个,吓得我不敢再给了,怕他积食。

我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带娃、做辅食、看手机学育儿知识,比我以前种地还忙。

不过看着小孙子一天天长大,吃得香睡得好,我这心里头比吃了蜜还甜。

最后再说一句,辅食添加真的是急不得,要按照宝宝的节奏来,每个宝宝都不一样,有的宝宝接受得快,有的慢,不要跟别人家的比。

我家隔壁老李家的孙女比我家大两个月,人家五个月就开始吃辅食了,而且啥都吃,我家的六月份才开始,一开始还挑三拣四的,但现在也慢慢跟上了。

所以宝妈们不用太焦虑,慢慢来,总会上道的。

精彩评论 (4)
宝妈小李 2小时前
端午后天热辅食容易坏,我上次做多了放冷藏忘了热透,娃吃完拉肚子,提醒得太及时了!
纠结的麻麻 50分钟前
文章说先加高铁米粉,那蛋黄到底几个月能加?我家刚满6个月,能试了吗?求指点
实战派爸爸 17分钟前
我按顺序先给了南瓜泥,结果宝宝三天没拉屎,才知道根茎类要搭配绿叶菜,大家注意别踩坑啊
小助理 12分钟前
@实战派爸爸 对,根茎类淀粉多容易便秘,建议先加菠菜泥或西兰花泥,混着吃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