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话说起来可就长啦,哦咯。
前几天我去公园溜达,看见老马又在凉亭底下下棋,我就凑过去看了看,哦。
老马这人,平时挺能说得,那天却一直皱着眉头。
我问咋了,他说他儿子新买的房子要装修,正赶上这几天最热的时后,工地上出了点事,有个小工中暑了,差点没缓过来。
老马叹口气说,这大热天干装修活,真是拿命在搏啊。
他这么一说,我倒想起差不多二十年前的旧事了。
那时候我还在单位上班,有一回夏天去给一个朋友帮忙收拾他家的铺子。
干活的是两个北方来的小伙子,一个姓刘,一个姓王。
那天中午,太阳毒得跟下了火似的,屋里头闷得像蒸笼。
我俩都没当回事,就觉得多喝点水就完事了。
结果到了下午两点多,小刘就趴在墙根那儿,脸煞白,嘴唇发紫,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赶紧跟小王把他扶到阴凉地儿,用凉水拍他脑门,好半天才缓过来。
后来才知道,那天他早上就没怎么吃东西,光喝冰水,肚子里头早就是空的,加上干活又猛,身体哪里受得了。
所以我现在跟老马说,夏天干活,最要紧的就是别饿着肚子。
你看着是个小事,饿着肚子干活,身体一热,汗一出,血糖就往下掉,人就容意出毛病。
我也在手机上刷过,某东上就有那种速食的燕麦片,放点热水一冲就能喝,我平时就备几包在柜子里。
还有工地上最好备点葡萄糖水之类的,这玩意儿比光喝白开水有用多了。
我上次去药店买药,看见门口摆着好多藿香正气水,我也顺手拿了两盒放家里。
老马还问我是不是要穿少点,我说你这就是想错了。
大热天干活,可不能光着膀子,你得穿长袖长裤,最好是那种透气的棉布衫。
我年轻时候就吃过亏,有一年夏天在老家院子里修个鸡窝,光着膀子晒了一天,晚上背上就,起了一大片水泡,疼得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来还是我老伴用牙膏给我糊上去才勉强睡着的。
皮肤直接晒,不光是晒伤那么简单,太阳一晒,身上水分跑得快,人也容易中暑。
穿上衣服,好比给皮肤搭个凉棚,汗出得慢,身体反而能扛得住。
还有啊,喝水的门道也大着呢。
不能等渴得不行了再喝,也不能一次喝太多。
我那个老邻居张师傅,就应为在工地上干活,觉得渴了就灌了一大瓶冰水,结果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后来去医院一查,说是肠胃痉挛。
所以得勤喝、少喝,隔个差不多四五步就喝一小口,水里头还得加点盐,虽然喝着味道怪,但身体就是缺这个。
我老伴老说我,这哪是喝水,这是在喝咸菜汤。
我说你懂啥,这叫电解质水,网上那些博主都这么说。
对了,我还忘了说电线的事。
夏天干活,最怕的就是电线和汗水缠一块儿。
我有个干电工的表弟,有一年夏天去给一个小区装电表,汗顺着胳膊往下淌,手一滑,扳手就碰到了带电的地方,幸亏戴了绝缘手套,不然人就交代了。
所以啊,干活的时候,电线的接口一定要用胶布包紧了,手机充电器也不能随便搁地上,万一踩到,水进到接口里头,那就绝绝子了。
我家里那个插座就是,前阵子我浇花,花洒洒水的时候不小心喷到插座上,差点跳闸,吓得我赶紧换了个防水的。
老马又说,他儿子给工人们买了那种大的工业风扇,我说这想法好是好,但得放对地方。
风扇不能对着人直接吹,风太大了,身上汗一吹干,体温调节跟不上,人也容易出问题。
最好是让风扇对着墙壁吹,让空气在屋里头打转,既凉快了,又不伤身体。
这个道理我也是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书名我现在也忘了,就记得上面写着“夏日避风如避箭”,这话糙理不糙。
不过话说回来,最安全的办法,还是避开中午那段时间。
夏天的太阳,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三点这段时间是最毒的,这段时间要是非要干活,那真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看很多装修队的规矩就是,中午那段时间休息,大家吃了午饭,找个有空调的屋子打打盹,等到三四点钟再干。
我年轻的时候在建筑队上,夏天也是这样,早上五点就起来干活,干到十点就歇工,下午晚点再出来,虽然天黑的早,但人舒服多了。
我那天还跟老马说了一个事,是我一个朋友的大舅子,在山东滨州那边作外墙保温的。
前年夏天,就因为没注意这些细节,结果中暑了,倒在楼顶上,幸亏工友及时发现,打了急救电话,才算捡回一条命。
后来那小子跟我说,他再也不会小看这天气了。
人呐,不服老不行,不服天更不行。
就像我前阵子学用智能手机,一开始怎么都弄不明白,后来静下心一点一点摸索,现在也能刷视频发朋友圈了(虽然经常发错)。
还有啊,工地上最好备点急救的药品,像藿香正气水、十滴水这些,该备还得备。
但有一点得记住,喝藿香正气水的时候,里头有酒精,喝完了不能马上开车,也不能吃头孢类的药。
这个我是从电视上一个健康节目里听来的,虽然我不喝酒,但这事儿我记住了。
对了,我前阵子在手机上还看到一个视频,说夏天干活身上要是长了痱子,可以用那种药店的炉甘石洗剂,又便宜又不错(这个我真没想到,以前我都用花露水,根本不管用)。
最后我还得啰嗦一句,夏天干活别光想着省钱,得舍得买个好的遮阳帽。
我上次在路边摊买了个五块钱的,戴了没两天,太阳一晒就软趴趴的,跟块破布似的。
后来我在某多多上买了个带帽沿的,遮阳效果才好。
安全这事儿啊,就跟咱们老年人用智能手机一样,刚开始觉得麻烦,但只要用心了,习惯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好了,今天就先聊这么多,我得去楼下看看我种的那几棵辣椒,昨儿浇水浇多了,有点蔫。
改天老马要是还有什么问题,我再跟你们唠。
(希望这篇回答能帮你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