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理财保险

儿童节刚过,给孩子的教育金储蓄计划该怎么做?

刚过完儿童节,我家那孙子嚷嚷着要买一套什么“奥特曼卡片”,花了老娘我五六十块钱,心疼得我差点没背过气去,哈。

我寻思着这钱要是攒下来,放他以后上学用多好,哈。

可是这脑袋瓜子一热,光想着省,能省出个啥名堂来?

去年过年我娘家侄儿,就是那个再县里银行上班的小李,回来跟我说,现在年轻人都不兴存定期了,都搞什么“定投”,听着就跟种地似的,一天投一点,到了秋天收成还不错。

我当时还笑话他,我说你们城里人花样多,种个钱还能整出农活儿来。

这不,六一刚过,我就开始琢磨这事儿了,主要是被那些烂七八糟的玩具给刺激的。

身边4个朋友都没在意这个细节,被家人念叨好久(别学我)

昨天大早上起来,我家那只老母鸡又孵出一窝小鸡,叽叽喳喳的,我蹲那儿看了好半天。

心里头就想啊,这养鸡跟养孩子一个道理。

你得给它食儿吃,还得给它备着过冬的粮,总不能眼瞅着它挨饿吧。

给孙子的教育金,就是得从娃娃抓起,从这些杂七杂八的开销里“抠”出来。

我先是翻了翻我那个破手机(说起来我这手机还是闺女淘汰给我的,某东上买的,摸了好久才搞明白怎么刷短视频),想看看网上都怎么说的。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什么这个金那个险的,五花八门,看得我脑仁疼。

有的视频说得天花乱坠,什么“绝绝子”的收益率,我一看就知道不对劲。

我这辈子最信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都是铁饼,砸脑门上一个大包。

我头一个想到的就是银行。

毕竟我这辈子没别的,就跟银行最熟。

存折本子我攒了一大摞,全是老的存款单。

现在取钱都不用本子了,拿个卡往机器里一插,钱就出来了,方便是方便,可我总觉着不踏实,那钱就跟不是自己的一样,摸不着。

我去镇上那个邮政储蓄所,那个小姑娘挺热情,跟我说现在有个什么“零存整取”,每个月往里存点钱,利息比活期高那么一丢丢。

我算了算,一个月就算存五百,一年才六千块,十年才六万,够干啥的?

(这个我真没想到,六万块现在给孩子上个大学,两年可能都顶不住)

后来我就给我那在省城打工的表妹打了个电话,她脑子活泛,前几年倒腾那个什么基金,据说赚了点钱。

我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在菜市场买排骨呢,说今晚给孩子炖汤喝。

我跟她诉苦,说这教育金咋攒啊。

她在电话那头声音特大,说:“姐!

你可别跟我似的瞎买基金!

我那基金现在还套着呢!

”她说她当时也是听别人说买那个什么“跟投”,觉得稳,结果投进去就没出来过。

她给我支了个招,说去银行找个专门搞理财的经理问问,别自己瞎看手机。

她还说现在有那个什么“教育年金险”,虽然回本慢,但是稳当,就跟农村那种“存粮”一个道理,到了时间才能取出来。

她说她给自己孩子就买了这个,就当是强制存钱了。

我琢磨着,强制存钱这词儿新鲜,对咱这种管不住手的人来说,还真行。

挂了电话,我又去了一趟县里。

这回我不找储蓄所了,我找了个大银行,进去就问大堂经理,说有没有给孩子存钱上学的那个什么险。

那个经理是个小伙子,看我的眼神有点不一样,估计是看我一个农村大妈来问这个觉得稀奇。

但他还是挺有耐心,给我倒了杯水,让我坐下说。

他听了我的意思,给我推荐了一个叫“教育年金保险”的东西。

他说的那些专业词我听不太懂,什么“现金价值”,什么“复利”,我全当听天书。

我就问他一个事儿,我如果中途急用钱了,能不能拿出来?

他说能,但是可能会亏本,就跟我那表妹买的基金一样,不到时候出来就亏了。

他建议我说,要是下定决心给孩子存,就得作好十年二十年的打算。

我心想,十年二十年,我这孙子都三十了吧?

不过我转念一想,也对,等他上高中、上大学,正用钱呢。

回来后我在网上又搜罗了一些别的,看到有人说什么“定投指数基金”。

这个东西我表妹提过,说她被坑了。

但我看那些讲理财的大V说得很有道理,说什么长期看,国家在发展,股市也会涨。

我这心里头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 (今天早上煮粥的时候还想着这事儿,差点把锅烧糊了)。

我又不想把钱全锁死在保险里,又怕放在基金里飘着。

后来我想了个土办法,叫“鸡蛋别放在一个篮子里”。

银行存一份,那种比较稳当的长期存款或者国债,利息虽然不高,但心里踏实;再拿出一小部分,每个月定投个三五百块钱的指数基金,就当是给小鸡仔撒点高营养的饲料,万一长大了能多下几个蛋呢?

还有那个教育年金险,我也打算买一点点,不多,就当是压箱底的钱。

反正最后我是这么干的。

先去银行开了个单独的小本子,就专门用来存孙子的教育金,里头不放别的钱。

然候又琢磨了琢磨这个事儿,光想着怎么存,怎么攒也不行。

我上次去邻居老张家串门,他跟我说他儿子在城里买那个什么“基金定投”,每个月固定扣钱,现在好几年了,亏得都不敢看账户。

我问他买的啥,他说买了好几个,什么“中小盘”的,听着就跟俺们村口卖的小笼包似的,有大有小。

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就是听别人说好。

这事儿给我提了个醒。

咱们农村人攒点钱不容易,千万不能别人说啥就是啥。

得有点自己的想法。

我自己是这么打算的,那些高风险高收益的,我不碰,我这心脏受不了。

我就认准一个理儿——安全第一。

那怕利息低点,只要不亏本金,我就阿弥陀佛了。

给孩子攒钱,尤其是教育金,那是刚需,到了年龄就得交钱,它不能像股票一样,说等涨了再卖。

所以,我那份定投的钱,就是纯粹抱着“丢了也不心疼”的心态去的(其实丢了还是心疼,就是嘴上硬)。

还有啊,我发现在网上看那些文章,好多都是“推销保险的”。

不是说保险不好,是有些人他为了业绩,瞎给你推荐。

我有个远房表姐,她闺女生完孩子那会儿,家里买了个什么“所谓的全能险”,每年交两万多,说是既能保病又能存钱。

结果交了三年,她去取钱的时候,发现本金都没到,还扣了不少手续费。

气得她天天在家骂街。

所以啊,不懂的千万别碰,要买就去正规的柜台,找那种穿制服的,能问清楚人的(不是那种玻璃房子里挂个牌牌的)。

买之前,一定得把条款看清楚,尤其是那个“现金价值表”,一对比就知道是赚是赔了。

我在这边絮絮叨叨说了好多,其实核心就是想给孙子攒够上大学的钱。

我儿子老说我想太多,说他孙子还小,急什么。

我说你不能只看眼前,现在的好多东西,像奶粉、尿不湿,那都是流水哗哗的。

等到以后上大学,光学费一年就好几万,加上生活费,要是手头没点准备,那不是抓瞎了?

我是吃过苦的人,年轻时候供孩子上学,那会儿真是省吃俭用,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现在条件好了,才更要未雨绸缪。

哦对了,昨天下午我去接孙子放学,看到学校门口那些卖“氢气球”的,一个要二十块。

我孙子眼巴巴看着,我咬咬牙没给买,就跟他说,奶奶把这二十块钱给你攒着,以后买书看。

他还不乐意,噘着嘴。

后来我跟他说,要是今年他能把那个跳绳比赛的第一名拿回来,我就用攒下来的钱给他买一套他喜欢的乐高。

他这才高兴了。

所以说啊,攒钱得找对方法,也得用对地方。

我也跟儿子说了,以后每个月发工资了,让他也给我转五百块钱过来,或者他自己存着也行,反正是给他自己儿子攒的。

总之啊,给孩子的教育金,就跟种庄稼一样,不能等到了秋天再播种。

得从春天就开始翻土,施肥,一点一点地来。

别贪心,别急躁。

稳扎稳打,哪怕一年只攒下一千块,那也总比啥都没有强。

我这心里头啊,现在特别踏实,虽然还是在为五六十块钱的奥特曼卡片心疼,但一想到将来能给孙子供个好大学,这点苦,算个啥?

今天我打算去集市上买点菜籽,回来撒到后院那块空地上,省得天天去买菜,花冤枉钱。

这也是攒钱的一部分嘛,哈哈哈哈。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