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呦,说到这个夏天娃娃拉肚子,我这心里头就跟着揪得慌,呀.上个礼拜差不多几个傍晚,我再小区凉亭那跟老张头下棋呢,就瞅见楼下小周两口子慌慌张张抱着他们家那九个月大的小胖闺女往外跑。
后来一打听,可不是嘛,娃儿又吐又拉,小脸都白了。
第二天我在菜市场碰见他妈,就是小周他妈,那个急啊,问我有没有神马土法子。
我说土法子不敢乱用,但是在家怎么护理,我这伺候过两代人(我家那闺女小时候就是拉肚子大王),还是能说道说道的。
那天下午我干脆就去了趟小周家,一进门就看见娃儿躺在那,小周他媳妇急得眼眶都红了。
我就跟他们说,这拉肚子啊,最怕的就是脱水,那比拉肚子本身还吓人。
你们别看我这老头子,我闺女小时候拉肚子那会儿,我也是瞎着急过。
那时候不懂啊,一拉就给孩子断水,觉得肚子里没东西就不拉了。
绝绝子的蠢!
结果娃儿拉得更严重,嘴唇都干了。
现在明白了,补水是第一大事,得喝口服补液盐水。
药店就有得卖,几块钱一盒,按说明书冲就行,千万不能用自己调的糖盐水哈,比例不对反而加重。
小周就要去冲,我赶紧喊住他,说别急,你先看说明,那上边写的是一包冲多少水,有的冲250毫升有的冲500毫升,差一点都不行。
然候我又看了看娃儿拉的粑粑,水水的,有股酸臭味,还带点奶瓣。
我就嘱咐他们,辅食先停掉那些难消化的,肉啊鱼啊鸡蛋羹什么的,这几天都别碰了。
小米油熬得稠稠的,就喝那个米油,又养胃又能补水。
我家老太婆熬这玩意儿可在行,得用小火慢慢熬,熬出来上面那一层油亮亮的,娃儿喝下去舒服得很。
小周他媳妇还问我能不能喂奶,我说母乳照喂,但如果是喝奶粉的话,最好换无乳糖奶粉,拉肚子那几天肠胃里的乳糖酶少了,普通奶粉喝进去拉得更欢。
这个我当时也不知道,还是后来一个儿保医生跟我说的,(啧啧,养娃的学问太多了)。
喂奶的时候也要讲究,不能像之前那样管饱。
少食多餐,每次喂个六七分饱就行,给肠胃留点力气缓一缓。
小周这小子也是实诚,看他闺女渴得直砸吧嘴,就想一口气灌下去。
我说你别急,用勺子喂,一次喂个两三勺,隔个半小时再喂,比拿奶瓶灌进去好多了。
娃儿小,胃像个小口袋,拉肚子的时候更娇气,你一下灌满了,它受不住。
护理这玩意儿,还得注意小屁屁。
拉完一次就得换一次尿不湿,光换还不行,得用温水给他洗洗屁股。
我建议他,用那个软软的纱布巾沾着温水轻轻擦,别使劲蹭。
洗完了别马上穿尿不湿,让屁屁晾一晾,要是有点红了就抹点护臀膏。
小周那媳妇给我看娃儿屁股都有点破了,我让老太婆拿了一小瓶她自己熬的紫草油过去,这玩意儿对付红屁股比啥都好使。
还有就是观察娃儿的尿量,尿少了,颜色黄了,或者哭的时候没眼泪,那就是身体缺水了,得赶紧去医院。
我还跟他们说,别一拉肚子就想着吃药止泻。
很多腹泻其实是好事,把肠道里的病毒啊细菌啊拉出去,你一止住反而闷在里头了。
除非医生开了蒙脱石散,那也得跟吃奶吃饭隔开两小时,不然连营养都吸不住。
小周问我益生菌能不能吃,我说可以吃,但是你买的时候注意那个菌种,有的里头加了一堆东西,对小宝宝不见得好。
我闺女小时候吃过一种叫某乐宝的,后来听说里头有糖分太多,又换了个别的牌子。
还有,拉拉肚子以后也别急着大鱼大肉地补,等娃儿不拉了,先喝几天粥过渡一下。
这两天小周给我发微信,说娃儿好了,又活蹦乱跳的了。
我看了心里也高兴。
不过话说回来,我写的这些啊,都是我自己踩坑踩出来的经验,真要是娃儿拉得厉害,尤其是拉血丝了,或者精神头不对,蔫蔫的,那可不能耽误,得赶紧上医院。
我家隔壁老王头的外孙,去年就是拉肚子拉成了心肌炎,抢救了好几天,想想都后怕。
,对了说起老王头,他最近迷上了在手机上炒股,天天跟我显摆他买的那只什么新能源股,结果上周亏了两千多,唉,老头子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哦对了,我还得提醒一句,家里有俩娃的,一个拉肚子另一个一定得隔离,餐具玩具都得分开消毒。
我闺女小时候感染轮状病毒,就是她堂姐从幼儿园带回来的,两个大人一起遭殃,家里跟打仗一样。
小周他们说想买个紫外线消毒柜,我寻思着那玩意儿确实方便,但是得擦干净碗再消毒,不然水渍干了还容易滋生细菌。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教训啊,谁让我这把年纪了,伺候完小的伺候大的,现在又得操心邻居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