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 我家宝宝刚满6个月那会儿,我真的是被夜奶折磨得不行,哈,每天晚上要起来两十来个次。
有时候刚睡着就被哭声惊醒,整个人向被抽干了精气神若干样。
白天上班眼睛都是肿的,同事问我是不是被家暴了(笑)。
但没办法啊,总得想办法把这个夜奶给断了。
我先是再某东上买了个那种可以称重的电子秤,想着先看看宝宝白天到底吃了多少奶。
应为我总怀疑是不是白天没吃饱,晚上才总饿。
结果称了两天发现,白天奶量其实够的,就是单纯的习惯性夜醒要嘬两口。
这个发现让我心里有点底了。
然后我翻了不少妈妈群的经验,发现大家用的招数都差不多。
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先停掉凌晨三四点那顿,因为最难戒的就是后半夜。
我算了下,大概花了差不多四五天才把这一顿给戒掉。
第一天晚上宝宝哭的时候,我抱着他在房间里来回走,一边拍一边哼歌,声音都不敢太大,怕吵醒隔壁的奶奶。
走了大概十几分钟,他总算又睡着了。
第二天开始我试着用安抚奶嘴代替。
但我家娃对奶嘴特别挑剔,试用过三四种都不肯含,最后我发现他喜欢那种扁嘴的,含进去之后能安静一小会儿。
就是一小会儿,过个半小时又醒了。
那个阶段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两三点抱着他坐小沙发上,然后自己困得东倒西歪的。
到了第四天晚上,我心想再不成功我真的要崩溃了。
那天我提前把辅食时间调整了一下,睡前那顿奶稍微多喂了几十ml。

然后睡觉前给他洗完澡,做了一套抚触,把他哄得特别安静。
夜里他第一次哭的时候,我没有立刻抱起来,而是先轻轻拍他的被子,嘴里发出“嘘嘘”的声音。
他哭了两分钟竟然自己又睡了。
我当时真的想开瓶酒庆祝一下,可惜家里只有半瓶醋。
不过过程中也有反复。
第七天他感冒了,鼻涕流得厉害,我又恢复了夜奶。
因为生病的时候不能强求,断夜奶这件事本来就急不得。
等感冒好了我又重新开始,这次快了很多,大概用了三四天就完全戒掉了后半夜那顿。
我现在还记得那天早上醒来,发现手机显示第一次连续睡了六个小时,我激动得差点把手机屏幕亲碎了。
对了,昨天中午我家猫把我新买的毛衣抓烂了,气得我差点想把它炖汤。
但一想到晚上能睡整觉了,这点破事就不算啥了。
断夜奶这个事吧,真的就是妈妈和孩子一起适应。
你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起来,能不崩溃吗?
但熬过去了就好多了。
现在宝宝十个月了,晚上基本能睡整觉,偶尔半夜哭两声,拍拍又继续睡。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妈妈自己别太焦虑,孩子总会长大的,夜奶也总会断的。
就像我老公说的,每个妈妈都是打不死的小强,绝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