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育儿难题

宝宝辅食能不能加盐和糖?标准是多少?

上个月我闺女带外孙回来住,就为了一勺盐,差点跟我翻脸,吧。

我寻思着这孩子都八个月了,光吃那米糊糊嘴里能有个啥味儿?

我就偷偷往他粥里倒了那么一丁点儿酱油,结果被我闺女逮个正着,她那个急啊,跟我要拆房子似的。

这事儿搁我们那会儿,谁讲究这个?

我儿子小时候,我丈母娘还拿筷子蘸白酒给他嗦呢,不也长得好好的。

但我这人吧,老了老了,也得学学新东西。

后来我翻了不少资料,还特意让我老伴儿在抖音上找了个什么育儿大V看(那视频讲得倒是比广场舞教程仔细),才整明白这里头的门道。

先说盐。

医生说小娃娃的肾脏是个金贵玩意儿,还没发育全呢。

咱们大人觉得有盐味才香,那是应为咱们吃惯了。

婴幼儿的味蕾就跟张白纸似的,特最好别敏感,你给他吃原味的,他觉得就挺好。

我去买菜碰见小区里的王奶奶,她儿媳妇给小孙子做辅食,到现在一岁多了都只放紫菜虾皮粉提鲜,从来不加盐,孩子吃得照样呼啦呼啦的。

权威说法是,一岁以内的宝宝,一滴盐都不要加。

一到三岁呢,每天最多1.5克盐,差不多就咱们大人指甲盖那么大一小撮,不能再多了。

要是吃酱油或者其他调味品,盐量还得扣掉,这个我真没想到,里头坑多着呢。

再来说糖,这个更是“隐形杀手”。

我亲家母就喜欢给小外孙喝果汁,觉得补充维生素嘛。

我跟她说了这个事,她还挺不乐意。

其实水果榨成汁以后,糖分特别高,而且里面的纤维都没了。

孩子一喝上甜的,你还想让他吃没味的青菜?

做梦去吧。

我有个老同学,他孙子就是小时候吃糖太多,长成胖墩儿不说,乳牙全蛀了,三岁就去补牙,哭得那个惨哦。

标准是这样的:一岁以内点心少碰,连白砂糖、红糖、蜂蜜都别沾(蜂蜜里有肉毒杆菌,一岁内绝对不行)。

一岁以后呢,最多一天不超过10克糖,也就是咱们家里那种不锈钢小勺子,浅浅的一平勺。

这里我插一句,我上次在小区遛弯儿,看见一只流浪猫下了五只崽,那只猫妈妈瘦得皮包骨,我喂了它两根火腿肠(跑题了跑题了)。

各位家长买辅食的时候,一定看清配料表,像白砂糖、蔗糖、果葡糖浆这种字眼,排名越靠后越好,最好是没有。

我老伴儿最近特别迷在拼多多买东西,净买那种九块九的什么辅食泥,我看了下配料表,前三个就有果糖。

她还不让我退货,说便宜。

我说贵有贵的道理,孩子的事儿不能图便宜。

后来她刷到一个同城的老姐妹发朋友圈,说自家孙子也是吃便宜辅食吃坏了肚子,半夜去医院挂急诊,她才信了。

反正现在我也学会了,每次给外孙做辅食,都是单独拿个小锅煮。

南瓜蒸熟了直接碾成泥,带点自然的甜味;猪肝煮熟了加点温水打泥,腥是腥了点,但补铁啊。

要是觉得没味道,可以加点核桃油或者牛油果油(这个不是调味,是补充好脂肪)。

我闺女现在放心多了,还说我是“科学带娃的好姥爷”(虽然我还是觉得我那勺酱油放了也没事,但人家研究生毕业的就是讲究)。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