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呦喂,说到这个选防晒霜啊,可把,我愁坏了啦,去年夏天我那小孙子刚满一岁,白白嫩嫩的,我寻思带他去地里看看我种的那几棵西红柿,结果回来小脸蛋红得跟猴屁股似的,疼得哇哇哭,啦,我那会儿啥也不懂,就跟我家那老母狗下崽时后似的,光知道着急,(捂脸笑) 我后来琢磨着,这不就跟当年养我家那几只土狗一样样的嘛。
有一回我给小狗崽涂了人用的驱虫药,差点没把那小狗给药死,吓得我三天没睡好觉。
从那以后我就长记性了,给娃用的东西,必须得小心再小心。
今年不是了嘛,我闺女从城里回来,给我从某东上买了好几瓶防晒霜,说什么现再新出的物理防晒可好了。
我一开始听都没听过,就记得前年我闺蜜王婶儿给她孙女买了个什么化学防晒的,结果娃整天揉眼睛,红彤彤的,后来才知道那玩意儿里有啥啥成分不对劲。
(这个我真没想到) 我闺女说,给婴幼儿选防晒霜啊,主要得看成分是不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这两种。
她说这叫物理防晒,就跟给娃穿了个看不见的防晒衣似的,不会被皮肤吸进去。
我心想这不就跟去年我给我家那几只鸡搭凉棚一样嘛,给它们遮遮阴就行了,那能让它们直接晒太阳啊,对不?
说到这个,前几天我去镇上赶集,看到有人摆摊卖那种才十来块钱的儿童防晒霜,说是外国的,闻着一股子香精味儿。
我赶紧拉住旁边要买的李婶儿,跟她说别贪那便宜。
这让我想起有一回我图便宜给狗买了三块钱一斤的狗粮,结果那狗吃了拉肚子好几天,那才叫花钱买罪受呢。
其实选防晒啊,我总结了几个土办法,都是我一个农村大妈这些年带娃养宠摸索出来的。
第一啊,别光看广告,得翻过来看背后那个成分表。
那些写着什么“纳米级”、“智能防晒”的,咱也不懂,咱就认准二氧化钛和氧化锌这俩就行。
然候,最好选那种SPF30左右的,不是越高越好。
我就犯过这错,以为SPF50肯定更防晒,结果我闺女说那反而容易堵娃毛孔。
(我心想这跟养花似的,肥料太多了花也会烧根) ,对了今年夏天我特意留意了,买那种无香精无酒精的。
我侄女家的小闺女用了个带花香的,结果脸蛋上起了小米粒似的小疙瘩,看着就心疼。
还有就是要选那种容易洗掉的,温水一冲就干净的最好。
我那会儿傻乎乎的,买了那种防水的,结果洗半天洗不掉,娃都哭了。
我记得5月份的时候,村东头的刘嫂子给她家二宝用了她自己的防晒霜,说是大牌子的,结果娃眼睛疼了好几天,她后悔得直拍大腿。
所以千万千万别给娃用大人的,娃的皮肤嫩着呢,跟我家那刚出生的小猫崽似的,得格外精心。
还有一个特重要的,就是先在小面积试试。
我闺女教的,先在娃耳朵后面或者手腕上涂一小块,看看红了没。
我自己就是吃了这亏,有一回给狗换新项圈,套上一整天,结果脖子那儿磨掉一圈毛。
从那以后给娃用啥我都先试试,真灵。
还有啊,别光涂防晒就啥也不管了戴个草帽,穿个薄长袖,比啥都强。
我家那小孙子,我给他买了顶带沿儿的布帽子,遮得严严实实的。
这让我想起我家那几只鹅,大夏天都知道躲树荫底下,咱娃也得躲着点儿太阳,尤其是中午十一点到下午三点那阵子,太阳毒着呢。
哦对了,我闺女还特意嘱咐我,说现在市面上有那种专门给六个月以上的小宝宝用的防晒霜,成分更温和。
她说要买那种“物理型”的,不要买什么“喷雾型”的,娃容易吸到肺里。
我就记着这两条,到超市就照着找,别管导购说得多天花乱坠。
(我家那只老猫就是被卖猫粮的忽悠过,吃了那个啥进口粮肚子胀得跟球似的) 说真的,我这几年带娃养宠,踩过的坑能装满一拖拉机。
但有一点我算是整明白了,不管是养狗还是养娃,最安全的路子就是最简单的路子。
那些花里胡哨的,又是这又是那的,整得人头大。
咱就认准那俩成分,物理防晒,温和不刺激,洗得也简单。
今年夏天已经来了,我可算是心里有谱了。
前阵子我还特意跟村里几个宝妈说,千万别图省事买那种大路货,娃的皮肤金贵着呢。
她们还笑我说我懂这么多,我说这都是拿钱买来的教训啊,就跟那年我养兔子一样,瞎喂给喂死了好几窝,心疼得我晚上睡不着觉。
反正啊,给娃选防晒霜,就跟挑鸡蛋似的,得要新鲜要干净,不能随便捡一个就走。
多看看成分,多比比价格,别老听人家忽悠。
咱农村人虽然懂的不如城里人多,但咱有经验啊,一次踩坑,次次长记性。
(笑)
身边两三个朋友都碰上了这个点,现在想想都傻(说多了都是泪)
(信息整理不易,觉得有用请点赞支持~)